拿到薪資單看攏嘸?3大QA幫你一一拆解薪資明細

by Chloe 2020-07-23

你看得懂自己的薪資單嗎?一提到薪水,每個人最先看的可能都是薪資單上最後一欄的總額,甚至就連找工作向雇主詢問薪資時,雇主對於薪資的計算和說法也都很曖昧不清,以致於不少求職者在第一次發薪時,才知道自己實領的薪資明細為何。


等到這個時候,才想知道自己的薪水到底被扣了哪些項目?請你務必往下看看,究竟該怎麼看懂薪資單上的每項明細!

取自 freepik

一、老闆一定要提供薪資單明細嗎?

一般來說,當員工在跟雇主談薪水時,常常會發生「我們這邊保證月薪2萬6千元」或是「保證年薪14個月」等籠統字眼,但事實上,薪資明細不能只是存在雇主心裡,成為不能說的秘密;而是應該在你的薪資單上詳列各項名目,像是本薪交通津貼伙食津貼加班費等

 

此外,若依照相關法規而言,《勞基法》第23條也有規定,雇主發放工資時應提供計算明細給勞工,其中,應包含工資總額、各項目給付金額、依法令規定或勞雇雙方約定得扣除項目的金額以及實際發給的金額。並且,雇主也應備置勞工工資清冊,保存至少5年。

取自freepik

二、薪資單上的底薪、月薪傻傻分不清?

再者,大家俗稱的「月薪」,其實在法規上又被統稱為「工資」,意指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,包括本薪、加班費、每月固定發給的經常性獎金、津貼等,並且可再細分成「經常性給與」和「恩惠性給與」。

1.經常性給與:

依《勞基法》第2條規定,包含用現金或實務方式給付的獎金、津貼或其他任何名義的經常性給與。舉凡加班費、每月固定發給的全勤獎金、每月固定給的伙食津貼、職務津貼、保障年薪等,都算是薪資單名義上的「經常性給與」。

2.恩惠性給與:

至於雇主不定期發給員工的「恩惠性給與」,則是包含:分紅獎金、年終獎金、三節獎金、出差交通補助、值班津貼、盈餘紅利獎金等。因此,當求職者在跟雇主談薪水時,還是要注意薪資單上「經常性給與」的比例,因為「經常性給與」比重愈高,不僅對你愈有利,也意謂著你的職責和相對應的市場行情,都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以上。

取自 freepik

三、勞保、勞退都從我的薪資扣,正確嗎?

另外,很多求職者可能只知道,雇主要幫你在在職期間投保勞、健保,並負擔一定的保費比例,那薪資單上的另一個欄位「勞退金」呢?若依勞基法規規定,公司除了每個月付給你約定好的工資以外,還要額外負擔其他的非薪資報酬,像是勞工保險費、提撥退休準備金或退休金等。

 

因此,每月提撥員工薪資總額6%的「勞退金」,不僅應由雇主全額負擔、註明在薪資單上,且不能從勞工的薪水扣除;若是雇主從勞工的薪水扣除,不但已違反《勞基法》規定,勞工也可向公司所在地的主管機關(縣市政府勞工處、局)申訴。

最後,小編也想再提醒所有求職朋友,薪資單上的薪資絕對不只是一個數字而已,與其在不明不白的情況下,薪水被雇主東扣西扣,甚至發現跟當初談的薪水「落差極大」,還是必須先看懂薪資單上的每一個奧妙,也才能幫助自己爭取更多權益!(我想你還喜歡:新鮮人沒資格談薪水?快用3個談薪技巧幫你談出好薪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