員工用LINE請假,少了「這點」就算曠職

by Ching 2020-05-11

使用LINE的人數越來越多,企業為求方便也會用LINE開群組溝通公事、聯絡事情;然而,員工如果用LINE請假,沒有打電話,身為雇主的您是否會覺得不禮貌或不尊重呢?


曾有雜誌調查,員工覺得用LINE請假是因為方便快速,也可避免打擾到主管,但是請假如此方便可能也會讓雇主在管理上感到頭痛,也可能會因為用通訊軟體溝通不良衍生許多勞資爭議。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討,員工用LINE請假是否合法?企業又該如何規範呢?

取自 shutterstock

員工臨時用LINE請假 勞工局:並不違法

曾有一名女業務員因為生理痛,一早8點便用LINE傳訊息向主管請生理假,主管收到了但認為女業務員用LINE請假不尊重、不符合職場倫理,故回覆不讓員工休假,兩人後續發生爭執,主管甚至要求該名員工自行提離職。究竟這名業務員的請假方式是否有錯?


首先,我們先來看法令是否有規定勞工請假程序,依勞工請假規則§10前段內容:勞工請假原則上需要「事前」、「親自」用「口頭」或「書面」詳細說明請假的理由和天數。但遇到緊急生病或緊急事故時,可以委託他人來代辦請假手續。而LINE屬於通訊軟體,是否算是口頭、書面請假呢?所幸,勞動部在104年發布了解釋令(註1),認為勞工如果有請假的事由,雇主仍要依法給假,即便勞工是用通訊軟體(如:LINE)告知雇主請假理由及天數,事後仍然要依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規定辦理請假手續。


所以上述案例的業務員用LINE請假並不違法,公司也不能用這理由開除員工,最後經過勞工局介入協調,公司也讓女業務員回去上班。


因此,員工臨時傳LINE請假時,若有明確告知請假理由、假別和請假時間,就算是符合法定的請假方式。而LINE的已讀功能雖然可以判斷對方是否有收到,但傳了訊息後雇主如果已讀不回,或沒有回覆同意,當發生爭議時,員工事後也必須負擔舉證責任,否則仍算沒有告知請假。因此,提醒勞工朋友們,用LINE請假必須等到雇主回覆才算同意請假,不能老闆主管已讀就直接未到班。

photo from photoAC

用LINE請假沒有後補程序,算曠職

上一段已提到,員工用LINE請假並不違法,而重點其實在於勞工請假規則§10後段:「勞工辦理請假手續時,雇主可以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」,且公司應依勞基法§70勞基法施行細則§7規定,在勞動契約、工作規則中制定請假相關規定當員工臨時用LINE請假,便可要求員工補證明及後補請假手續。


曾有一名勞工因連續幾天小孩發燒,加上自己又嚴重孕吐和身體不適,只好用LINE先傳訊息請同事協助請假,並回到公司後補請假手續,法院也認同該名勞工是因為緊急事故,委託同事代辦請假程序,且因為他有事後補證明,請假並無違法(註2)。


因此,員工若未後補證明或補完成請假手續,違反了公司規定,則雇主依法可記曠職(註3),過去就曾有一名補習班員工因臨時生病用LINE傳訊息向班主任請假,但事後未提供醫療診斷證明來補完成請假程序,法官最後認定補習班員工未完成員工守則訂定的請假手續,視同曠職(註4)。

取自 shutterstock

由於每間公司的規定都不同,雇主應在員工到職時就讓員工了解請假相關規定,並將請假相關事項在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中約定清楚,讓勞工了解個人應有的請假權利以外,也必須盡到應盡的義務,小公司如果還沒有訂定請假程序,可以參考勞動部官網提供的工作規則範例31條中有關請假手續的內容。


近來也有許多新創公司給予員工請假較大的彈性,例如請假不需提供證明文件,這些優於《勞基法》的規定,其實也無不可,只是當員工數越來越多,個別員工又無法做好自我管理時,就可能會衍生後續問題。(我想你還喜歡:下班休假時間LINE員工,老闆要給加班費嗎?


想知道更多勞動法令資訊,可加入518企業LINE官方帳號,就能定期接收到最新消息喔!



註1:請參考勞動部104年05月04日勞動條3字第1040130742號函

註2:請參考臺灣臺北地方法院105年勞訴字第96號民事判決

註3:請參考最高法院 97 年台上字第 13 號民事判決

註4:請參考臺灣新北地方法院106年勞訴字第30號民事判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