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斷更新】7/13微解封 全國禁內用僅1縣市開放! 餐飲業防疫規定一次了解

by Ching 2021-07-12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7月8日公布因國內疫情已在控制中,評估後決議第四度延長全國疫情三級警戒,並鬆綁部分措施(7月13日-7月26日),而部分產業及防疫指引則交由各縣市政府及部會決定。

 

民以食為天,儘管國內餐飲業者在這次疫情營業額受挫,但若能在符合微解封的條件下,全台22縣市規定又有何不同呢?各位餐飲業老闆們該如何配合防疫?趕緊往下看。

三級延長7/26,微解封營業場所
三級延長7/26,微解封營業場所(圖片來源: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Q:中央公布餐飲業鬆綁是否就可開放內用?餐廳業者仍要參考各縣市規定

中央公布適度鬆綁場所包含餐飮場所(餐廳、傳統市場及夜市、百貨賣場、美食街、美食區等),雖然目前指揮中心公布符合以下指引13日起可以內用,但經濟部表示需有隔板、採梅花座或可維持用餐時社交距離才可。

 

因此餐飲業者是否有條件內用?或仍需外帶?目前各縣市政府不同調,詳細還是要看「各縣市政府」規定以免受罰!除此之外,類餐飲業者像是酒吧、酒店這段期間仍是關閉的場所對象,提醒商家要特別留意。

三級警戒延長仍須關閉場所
三級警戒延長仍須關閉場所(圖片來源: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)

Q:全台22縣市餐廳哪些仍禁內用?哪些開放內用?持續更新

截至7月11日下午1點,目前全台本島全數縣市都已宣布餐飲業禁內用,外島僅澎湖1縣市開放內用。目前本島公布餐廳「禁止內用」縣市包含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新竹市、苗栗縣、台中市、南投縣、彰化縣、雲林縣、嘉義縣、嘉義市、台南市、高雄市、宜蘭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、屏東縣,外島則為金門縣、連江縣。至於後續各縣市餐廳或夜市是否陸續開放內用,或有限度內用,小編仍會持續更新規定。

台北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9日公布,配合微解封指引,三級警戒延長期間仍然以民生經濟、社會運作優先,餐飲禁內用、限外帶。

新北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以防疫為優先、請大家共體時艱,在7月9日公布餐飲業不開放內用,一律採外帶,也請民眾維持低度活動。

基隆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基隆市長林佑昌在7月9日宣布餐飲場所一律禁止內用,只能外帶,相關防疫措施延長至三級警戒結束。

 

而基隆廟口則延長休市到7月26日;愛四路夜市7月13日恢復營業,進行人流管制,只允許外帶,禁止邊走邊吃;崁仔頂市場則維持攤商和消費者都需要2罩1套、量測體溫、手部消毒;傳統市場:維持現狀,包含2罩1套﹑實聯制、量測體溫、手部消毒及身份證尾數人流控管。

桃園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桃園市政府規定餐飲場所包括餐廳、夜市、美食街、美食區及四大夜市,仍維外帶,不開放內用;而四大夜市12日開放營運後也只能外帶。同時以上業者皆要落實實聯制,攤商必須採取雙罩(口罩、面罩)制度。

新竹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新竹縣原配合中央指引可有條件內用,但7月9日傍晚更正與北北基桃同步,在7月26日三級警戒期間前仍維持餐飲場所不開放內用、一律外帶。傳統市場也仍禁止內用、試吃和邊走邊吃;夜市則開放營業,但只能外帶;百貨商場和超市內部附設的飲食區和美食街開放內用,須遵守防疫指引規定。

新竹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新竹市餐飲場所包含餐廳、百貨美食區等,延續「不內用、僅外帶」的三級措施。竹市12座公有市場也同樣維持禁止內用、禁止試吃,僅供外帶。

苗栗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苗栗縣政府於今日(7月9日)晚間也更改決定,與新竹縣市同步取消餐廳內用規定;至於夜市是否微解封則由各鄉鎮市公所審核評估決定,但仍然維持內用和試吃。

台中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台中市政府原配合中央政府規定落實防疫措施即可內用,但在7月9日改宣布微解封期間仍禁止餐飲內用。而夜市也須秉持三不吃原則,包括不能餐飲內用、不能有試吃活動,以及不能邊走邊吃,只提供外帶或外送。

圖/Shutterstock 商用授權

南投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南投縣政府7月9日召開防疫會議決議,配合中央指引餐廳可有限度內用;後於7月10日參照網路民意,改宣布餐飲業仍禁止內用、鼓勵外帶,避免防疫破口。

彰化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彰化縣長原依照中央標準開放餐飲內用,但因臉書湧進網友留言希望不要開放內用,因此也於7月10日最新宣布餐廳不開放內用,避免外縣市往彰化餐廳移動。

雲林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雲林縣政府原宣布餐飲業者微解封,配合中央指引可有限度內用,但在7月9日上午更改規定,宣布餐廳、夜市、小吃部仍不開放內用,僅可外帶、外送。

嘉義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嘉義縣政府在7月9發布最新政策,改決議餐廳一律外帶、禁止內用。

嘉義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嘉義市政府在7月9發布最新政策,改決議餐廳一律外帶、禁止內用。

台南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台南市長黃偉哲原於7月9日表示配合中央防疫指引可內用,但7月10政策大轉彎,改跟進五都仍維持禁止內用。

高雄市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高雄市長經與專家會議討論後表示,在雙北感染源釐清之前考慮南北移動風險,暫時不開放餐飲場所內用,也就是說在微解封期間餐廳仍然一律外帶、外送,後續會再觀察視情況會做滾動式調整。

屏東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屏東縣政府原表示依照中央指引辦理,但7月10日中午緊急宣布屏東縣餐飲業仍禁止內用、只能外帶。

圖/Shutterstock 商用授權

宜蘭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宜蘭縣長林姿妙在7月9日宣布,因宜蘭和雙北較接近、非常危險,因此餐飲業、旅宿業附設餐飲空間、夜市都不開放內用,一律外帶,配合三級警戒降級為止。

花蓮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花蓮縣原公布依照中央指引有條件開放,但在7月10晚間也發布最新快訊,跟進全台各縣市餐廳至7月26日前都禁內用,避免成為防疫破口。

台東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台東縣長饒慶鈴原於7月8日召開記者會,表示將完全配合中央指引微解封規範,後也於7月10日政策急轉彎,宣布台東縣內餐廳、夜市在7月26日前都全面禁止內用,僅供外帶。

金門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金門縣原先公告餐飲業將依照中央指引有條件開放,業者須確實採用梅花座、實聯制、架設隔板,並保持1.5公尺社交距離。然後續縣府考量仍有傳染疫情,恐造成防疫破口,因此7月11日也修正為禁止內用、鼓勵外帶。

澎湖縣:配合中央防疫指引可內用

澎湖縣政府是本次微解封期間唯一開放內用的縣市,縣府表示,7月13日起澎湖各餐飲場所若符合設置隔板、採梅花座、可維持社交距離等條件下,可提供內用服務。但業者須填寫澎湖縣餐飲業開放內用登記表暨聲明書,縣府將由衛生局及警察局至申請店家進行訪視,如符合所需規定後得以內用,如未符合規定者,則禁止提供內用服務。


細部規定部分如下:

1、餐廳應提供個人套餐為優先、不共食、桌菜先分菜再上桌,自助餐則以服務人員夾菜為原則。

2、超商用餐區須採取梅花座並使用隔板。關東煮、茶葉蛋等熟食,考量到夾取餐具為共用,建議由服務人員夾取,避免感染風險。

3、傳統市場及夜市持續禁止試吃、邊走邊吃,鼓勵預約外帶或外送。飲食、熟食攤須加裝遮罩或隔板。內用飲食須依「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」,遵循加裝隔板、梅花座及社交距離等規定。

(圖片來源:澎湖縣政府臉書)

連江縣:禁內用、一律外帶外送

連江縣政府7月9日原表示,馬祖地區依照中央指示可實施內用與外帶。但7月10日也更改決議最新宣布到7月26日三級警戒降級前,馬祖地區餐廳、小吃店都禁止內用、只准外帶,至於旅遊景點販賣店的飲食也一律外帶、禁止邊走邊吃。

Q:微解封下,餐飲業老闆如何配合防疫管理規定?

食藥署訂定了「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」,提供可內用餐飲業者參考遵循,避免COVID-19群聚感染,導致疫情擴大。餐飲業防疫共有5大規範如下:


一、餐飲從業人員健康管理:盤點相關工作人員及造冊、訂定餐飲從業人員分流上班計畫、訂定健康監測計畫(包含人員名單及異常追蹤處理機制)、落實體溫量測、健康狀況監測及定期篩檢、並鼓勵安裝「臺灣社交距離App」。

二、餐飲從業人員衛生行為:加強餐飲從業人員防疫教育訓練,落實戴口罩及勤洗手;外場人員口罩加面罩,內場人員口罩加帽子;保持從業人員用餐距離。

三、餐飲場所環境清潔消毒:訂定環境清潔及消毒計畫、定時執行環境清潔及消毒、增加廁所衛生清潔及消毒頻率。

四、顧客用餐管理:實施顧客實聯制;落實顧客衛生防護措施,除用餐外全程戴口罩;保持顧客用餐距離;調整供餐方式,以個人套餐、分菜後再上菜、自助餐由專人服務型態為主;管制人流,營業分流,避免人潮擁擠;避免點餐及收付款交叉污染;提供酒精類飲料進行營業時間管制。

五、餐飲場所出現確診者應變措施:盤點場所內相關活動人員並完成造冊;擴大風險管控,自主防疫管理;配合疫情調查,接受快篩或核酸檢測。(我想你還喜歡:【企業防疫懶人包】企業必看防疫管理/勞資法令/紓困補助整理

餐飲業防疫管理5大措施
餐飲業防疫管理5大措施(圖片來源:食藥署)
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-出現確診者應變措施
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-出現確診者應變措施(圖片來源:食藥署)
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-用餐距離1.5m示意圖
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-用餐距離1.5m示意圖(圖片來源:食藥署)
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