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年收破億卻不發年終,電商女王用1招留人!加薪VS.拿獎金,你選哪一個?

by Ching 2022-01-27

最近不少企業陸續發放年終,有些人領完年終也準備轉職。根據《三立新聞網》報導,過去被稱為元祖少奶奶的安晨妤,經營網路開店平台「開店123」(註)已滿20年,年營業額破億,成為名副其實的電商女王。然而她表示自己「從來不發年終獎金」而是選擇直接幫旗下140名員工加薪,幅度從5千元到3萬元不等


對你而言,在選擇公司上,究竟直接加薪比較好,還是能一次領到獎金好呢?

安晨妤
安晨妤(圖片來源:取自安晨妤臉書)

外商 VS. 台商公司,薪資結構有何不同?

發現金給員工是最實際能嘉獎員工工作表現、辛勞的方式,根據安晨妤的說法,國外公司其實也沒年終,大家對年終會有期待值,但沒拿到就會很失望,所以每月加錢才最實際。

 

事實上,外商和台商公司薪酬制度確實較不同。外國企業通常在薪資結構上,月薪開的較高、福利好,但獎金較少,且沒有發年終的習慣,並且會在到職時直接談好年薪和整年度的package(包含月薪、各種獎金、股票、分紅、各種津貼補助)。而對比台商公司的風俗民情,在獎勵員工上,企業通常會選擇「加薪」或「發獎金」,並在年終時額外發放「年終獎金」來獎勵員工。

圖/Shutterstock

加薪 VS. 拿獎金,哪個較有感?

加薪的方式就是直接將員工每月固定薪資調高n%,通常會依照年度或員工績效表現來給予不同幅度的調整,例如你的月薪為35,000元,加薪10%(3500元)後每月可領38,500元;發獎金則是讓員工領固定月薪,但獎金總額會依照公司的營運獲利及員工績效,分季度、年度來發給員工,例如一次發給你42,000元的獎金,若拆成本薪平均分配到12個月份裡,則每個月也可領到38,500元(每月加薪3,500元)。

 

對你來說究竟哪個較有感呢?就一般人性而言,一次拿到42,000元總會比每月多領3,500元來的興奮,且調薪後薪水成了固定金額,習慣久了恐怕也會無感。然而,當眼前有兩家公司條件分別為「高本薪」和「高獎金」時,排除其他條件,選擇哪一家對你來說較有利呢?

抉擇高本薪或高獎金前,你要先考慮的2點

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出的薪資福利條件時,選擇以「壓低本薪、提高獎金」的方式來留住員工,除了可能因為加薪太少員工容易無感,是否還有其他原因?身為聰明的求職者,當你在接受新公司提出的offer之前,必須先認知到2點:

1.月薪是實拿的,但公司獲利不如預期,獎金可能少發或不發

經濟難免會有不景氣的時候,或像這兩年碰到疫情等不可控因素,都可能影響企業營收獲利,因此很難有公司能夠保證每年營收持續成長。

 

若用加薪的方式獎勵員工,人事成本將會持續增加,往後就很難透過減薪、甚至裁員等方式來緊縮成本,因此越來越多公司採季度、年度發放分紅獎金來減少每月固定成本,還能夠因應公司獲利狀況來決定多發或少發。另外,不定期發放獎金也是留住人才的方式,因為對員工來說,每當辛苦一段時間想離職時,就會因為獎金入帳而暫時打消辭職念頭!

 

這裡要提醒大家,除非你十分確定這個產業或公司的前景,否則獎金恐怕也會領不到!另一方面,每間公司發放分紅獎金的時間也不同,若是隔幾個月才能領到,你又撐不到獎金發放日就離職,辛苦也終將化為泡沫!

圖/Shutterstock

2、年終獎金屬於額外獎勵性質,發不發決定在於老闆,提前離職恐怕領不到

在台灣,年終獎金多屬於「恩惠性給予」,通常是額外勉勵勞工的方式,公司如何發、發多少都沒有一定標準,而多半雇主也清楚年終獎金不屬於工資,所以不會特別寫在勞動契約或工作規則中;但對員工而言,如果沒有白紙黑字明確規範,則年終獎金是否能拿的到、拿多少,都可能和入職時談的不一樣,對你來說也缺乏保障。再者,台商公司年終獎金往往會在農曆年前發放,因此如果你在年底提前離職,將有很大的機會領不到年終獎金。

下一次轉職,在挑選公司前,你可以用以上這2點來評估薪資待遇,然而也要提醒您,薪資固然重要卻不是工作選擇的唯一考量,或許你該綜合考量公司的文化、產業的發展前景、培訓制度等,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喔!(我想你還喜歡:拿到Offer薪水卻低於預期?外商人資揭公司小心機,先別急著報到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註:根據開店123官方網站資料,開店123為台灣最久的網路開店公司,目前已成立20年,知名的企業客戶包含Sogo百貨、微風百貨,以及知名藝人周杰倫、李蒨蓉、LuLu都是他們輔導的廠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