店內絕無空降主管!小蒙牛創辦人堅持3原則贏得員工心

by Chloe 2020-02-17

不少上班族為求快速方便,常常三餐都是吃外食,除了滿街餐廳一家家地開,尤其,台灣人愛吃火鍋的習慣,更是讓國內的連鎖餐飲業裡,高達4成比例都是火鍋業者。不過,若想在這競爭激烈的火鍋市場上,殺出一條生路,可是要有幾把刷子的,身為小蒙牛餐飲集團的總經理高溢男就曾表示,「很多人以為火鍋不用料理、進入門檻很低,但事實上,我認為火鍋是門檻最高的,因為光是食材保鮮,就是一個大學問」。

取自小蒙牛頂級麻辣養生鍋 臉書

以小蒙牛餐飲集團為例,於2009年在台北公館商圈開出第一家店,至今開賣麻辣養生鍋超過10年時間,卻仍在吃到飽火鍋界聲勢不墜。主要原因就源自,身為創辦人之一、同時也是總經理的高溢男,其父母親都是環南市場豬肉批發商,從小耳濡目染市場生態與肉品品質,堅持對食材的講究,認為即使是主打吃到飽的經營模式,也千萬不能端出不新鮮的肉品、海鮮,讓客人吃下肚,因為當你把食材呈現到消費者面前,就如同「素顏上桌」,一旦有什麼瑕疵都難以掩蓋,因此堅持食材成本一定要佔至少5成。

取自小蒙牛頂級麻辣養生鍋 臉書

此外,就員工的經營管理上,高溢男也表示,「小蒙牛最大的好處就是,任何一個員工進來就是要從最底層開始做,沒有空降的主管」。除了和其他兩位合夥人,都秉持拒絕關說的共識,新進員工也一定都是從端盤子、洗碗開始,但只要夠認真、夠努力,也有員工1年就直升店長職位。

 

不過,看似對下屬頗為嚴格的高溢男,私底下卻是一位相當不計較的老闆。由於小蒙牛餐飲集團每每開新店時,高溢男都會開放讓員工入股,但卻有不少人因手頭緊向他商借,一次10萬元、10萬元的借,早已累計超過200萬元,而這些員工卻大部分早已離職了,也讓身旁的人都看不下去頻頻相勸,拜託他別再出借了。

取自小蒙牛頂級麻辣養生鍋 臉書

看完以上對於小蒙牛創辦人高溢男的介紹,不知道大家是否還有疑問,究竟小蒙牛是如何撐過這10年的?其實,小蒙牛早在這幾年,就已採用高度數據化經營,並導入ERP系統(企業資源規劃系統),把每間分店的數據,包括叫貨、庫存、財務、人事管理、顧客意見回饋等,都一一即時回傳到總公司,也可藉此省下人事與管理成本,以維持食材高品質。

 

因此,小編也認為,成功創業的秘訣,除了要有超越一般人的堅持能力,同時也要把底下員工當作珍貴的資產,當你能做出與其他企業雇主不同的管理方式,也就會像高溢男所說的,「其實老闆怎麼做,員工就知道怎麼做了啦」。(我想你還喜歡:火鍋店4個月回本成創業首選?勝出關鍵就藏在3細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