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4大必考題原來要這樣解?看完讓老闆非錄取你不可

by Chloe 2020-05-05

求職面試時,你曾被問過哪些常考的問題呢?而在這些耳熟能詳的面試必考題中,你都回答正確了嗎?由於面試前要準備的功課實在太多了,加上有些標準題目是面試主管一定會問的,因此,為了幫大家節省掉不必要的時間,又能快速學到面試必考題的答題技巧,小編今天也彙整最常見的4大面試問題以及回答建議讓大家做參考,期望能幫助所有求職朋友在面試實戰時有更好的表現!

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

必考題一:為什麼想進入我們公司?

建議回答:

其實面對這道面試必考題,可分為較安全牌的回答和較出色的回答。前者可保守地回答:「因為我相信在這裡可以學到XXX專業技能及實務經驗」或是「貴公司是這個產業的佼佼者,所以我想來這邊貢獻我的專業,與公司共同成長」,但無法讓你從眾多競爭者脫穎而出。

 

至於較獨特出色的回答,則可把握表現出個人最大的價值與優勢,讓面試主管絕對不想錯過你,舉例來說:像是把自己的親身故事與經驗當作引子,帶出個人想法與答案,不僅讓自己的形象與特質更鮮明,而且不流於空泛的答案,才能讓面試主管對你留下一個強而有力的記憶點。

必考題二:在這麼多面試者中,為什麼要錄取你?

建議回答:

每當碰到這道面試問題,乍聽下多會覺得壓力很大,但這其實是能讓你勝出的極大關鍵,因此,請掌握一個最大答題原則「我可以解決你的問題」。往往多數面試者都會回答自己的長處、工作態度認真負責等,但實際上,還不如直接告訴對方,你具備充分的能力可以立即解決問題,還能帶來好績效。總而言之,除了先讀懂對方的需求,再根據對方需求去回答,絕對會是個證明自己的好方式。

取自photo AC

必考題三:你的優點及缺點分別是什麼?

建議回答:

對於這道很有意思的面試問題,面試主管想聽的重點絕不在優點而是缺點,因此,如果你懂得適度地說明自己的缺點,卻又能讓它瑕不掩瑜,那便是一門必學的說話藝術了。

 

簡單來說,除了千萬別回答「我覺得自己很完美」這種無可救藥的答案以外,請表現出你的「上進心」,像是你認為自己的太內向、表達能力不佳,但最近為求改善,因此積極參加會議作練習,訓練自己多公開發言來習慣面對群眾。

必考題四:最近你還有面試過哪家公司嗎?

建議回答:

會問這樣的面試問題,代表面試主管想更了解你對這個產業的興趣程度,或是想知道你會選擇這家公司的可能性,因此,除了別大肆稱讚其他家公司,也不要對其他工作或雇主投以負面評價以外,建議回答:「有幾間公司跟我面談過了,但是我還沒有決定哪家才是最適合我的下個職業生涯」,又或是「我有到其他間同行競爭公司面試,但現在你們公司是我理想的首選」等。

 

但須留意的是,若你只有面試這家公司,請不要直截了當地說只有這場面試,不妨向面試主管透露你還在找工作的初階段,同時也正在申請其他相似職缺。

取自pexels

看完以上4道常見的求職面試必考題解析,是否更了解之後要怎麼應對才能加到分呢?其實對面試主管來說,手上那份紙本履歷可能會因為閱讀時間有限等因素,無法全然了解求職者,只有透過當面直接詢問、觀察你的臨場反應,才能真正認識與了解。因此,趕緊先在家練習好這4道千年不敗的求職面試必考題,讓面試官知道你就是最適合這個職缺的人!(我想你還喜歡:求職面試必考3大基本題!應答攻略一次公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