員工動不動就愛請病假,該如何拒絕?對抗下屬惰性你可以這樣做

by Chloe 2020-03-04

文/踢娜芙的奇幻冒險

 

如何對員工的惰性Say No?拒絕成為溺愛部屬的上司,請記得是你必須為全局負責。

 

「喂~店長!我今天感冒覺得全身不舒服,我今天沒辦法上班,我要請假(聲音聽起來很虛弱)~」相信很多主管都有過這樣員工請假經驗,你會說Yes or No?(重點是當天訂位全滿還爆掉,莫非定律都是這樣⋯只要人不夠現場就會炸掉。)

取自 shutterstock

員工愛請假怎麼辦?適時拒絕,別當溺愛部屬的老闆!

以前,我是個不知如何拒絕的主管,只要員工告訴我他身體不舒服,今天可能不能來上班,我都不會拒絕!(想說他都說生病了,不然怎麼辦?)只能在電話中要求附上醫師證明才給請假。可是,現場明明就人手不足,反而搞到自己非常累,而且如同在處罰正常上班的員工!(踢娜現在講的是指只是有點小咳嗽、頭有點暈、天氣太冷全身懶懶的,就不想上班的小惡魔們,重大傷病的情況不在我們討論範圍內~)

 

在很多次疲勞轟炸後,我覺醒了!請益了資深前輩們加上自己經驗後,得到的教戰守則跟大家分享,讓我用舉例說明:

 

員工A:喂~店長!我今天拉肚子覺得全身不舒服,我今天沒辦法上班,我要請假(聲音聽起來虛弱貌)~

 

主管:是歐!怎麼會這樣?!(呈現驚訝及緊張的聲調)

 

接著開始連珠炮提問不能停下來,快節奏很重要!(重點要讓他無法思考)

 

主管:你昨天吃了什麼?

 

員工A:#$@%*

 

主管:那你拉肚子拉幾次?從幾點開始拉?是拉軟的還是水的?你下瀉有沒有上吐?你吐是吐幾次?幾點開始吐?有咳嗽流鼻水嗎?還有其他症狀嗎?有沒有看醫生?醫生怎麼說?

 

這以上的問題有幾個目的:1.如果心虛基本上會開始語無倫次,前後顛倒。2.真的關心情況,判斷嚴重程度。3.萬一是流感症狀則趕快消毒工作場所及加強人員清潔工作,預防其他人也中標。但這時,通常都是還沒去看醫生,就先請假說等一下要去。 

 

主管:有沒有看醫生?

 

員工A:還沒,我等一下要去!

 

主管:你現在趕快去看醫生,你要去哪裡看?你到醫院打給我!讓我知道,我很重視這件事情。而且在現場要請醫生幫你開診斷休假證明(有費用的那種)。

 

員工A:要醫生證明歐?那要錢耶?!

 

主管:其實這是在為你的權益著想,如果今天你真的要請假,拿這個才有憑有據,不然被人資判定曠職你不划算!(以利他角度讓他無話可說,同時我也在觀察他的反應)。

 

員工A:歐⋯⋯⋯

 

主管:另外,目前人力上是緊繃的,你先找其他休假的同事看誰能幫你代班。我是建議如果醫生評估完,還可以的話,你還是來上班,不然請假扣到全勤你也不划算,我可以讓你晚一點點到,算補休1-1.5小時去看醫生;所以你等一下到醫院打給我!

取自photo AC

以上這樣問答有幾個目的:

1.員工與員工之間,互相拜託代班會比主管要求來幫忙容易,畢竟上對下情感點不同。


2.就算他真的被很多人拒絕,我們就是要讓他體驗這個感覺,讓他明白主管的難處以及困擾。


3.增加請假的難度,不要讓員工有打通電話就輕易達成的感覺,避免以後頻繁發生這樣的情況;同時也樹立了典範,員工們私底下聊到這件事情,就會很清楚主管對於請假的態度!


4.最後算他補休1-1.5小時是給他台階下,因為他可能是睡過頭快遲到了或是剛起床犯懶,但經過這一連串轟炸跟過程該醒也醒了。

 

雖然這樣做還是有可能他真的沒來上班,但是我們樹立了:「請假不是件輕鬆容易的事情」的感覺。

第二通電話

員工A:店長,我到醫院了or看完醫生了。

 

主管:醫生怎麼說?有說要休息多久嗎?要隔離嗎?什麼時候要回診?有沒有說什麼不能吃?

 

員工A:$@##*%

 

主管:了解,有找到人要幫你代班嗎?你感覺也有比較好了吧,這樣吧!你來上班,前面我算你補休,等一下我請廚師煮粥給你吃(幫買吐司也行),你就吃清淡一點,也不要亂吃東西。

Photo by JESHOOTS.com from Pexels

最後,我會有6成的機率看到員工帶著口罩卻精神奕奕來上班,用腳趾頭想也知道他沒事,但我們也不要說破,反正他有來才是重點!某種層面來說,惰性是種出於生物本能的自我防衛機制,避免生物消耗不必要的能量,因此所謂的「不想上班」就是大腦為了省力而產生的抵抗。在人類進化過程中,基因的進化,主要的目地是生存與繁衍,所以出於生物本能大腦會產生這樣的情緒。

 

而我們這些主管為什麼比較不會有這些情緒呢?因為與之抗衡的力量是:欲望和意志力。而在員工們沒有這樣的力量時,我們能做的就是潛意識輸入他的大腦:「請假是件麻煩的事情」,以後他的生物本能就容易下意識避開「請假」這個選項!(我想你還喜歡:員工臨時請事假,公司可以不准嗎?

文章獲踢娜芙的奇幻冒險粉絲團授權,請勿任意轉載!

作者簡介

 

踢娜芙 Tina Fu,餐飲服務業10年資歷,投身創業開餐廳,開店後才發現,原來只有菜好吃是不夠的,網路口碑行銷何其重要!透過分享創業心路歷程,開啟了我的部落客之路,接過上百份業配,接觸過大大小小不同產業、領域的行銷公司、業主與廠商。

 

了解網路行銷發現它的有趣與奧妙,與四位共同創辦人:Youtuber、廣告投放手、影片行銷講師、網路口碑操盤手,一起打造出我們的網紅口碑行銷公司。網路行銷雖然沒有非常簡單,但也沒有網路文章寫的那麼困難,只要掌握好消費者痛點、全盤性行銷規劃、審視市場能力,在這電商蓬勃發展的時代,想要擁有一席之地絕非難事!

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