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回答絕不能說的3句話!想提高錄取率千萬要避開

by Chloe 2020-07-28

面試回答千萬不能說的3句話,你都巧妙避開了嗎?面對後疫情時代、全球經濟仍不確定的前景,不僅企業端在徵才時會更趨謹慎,正在找尋新工作機會的你,除了努力調整個人履歷,還能做什麼準備呢?關鍵就在於面試回答時,你是否曾不小心說出了不該說的一句話,因而讓這些無心之言成為面試官心中的大忌?

 

相信不少求職朋友都會納悶,明明剛才面試時,跟主管相談甚歡,氣氛也十分融洽,為什麼最後還是不錄取我呢?事實上,面試其實沒這麼困難,但當我們不知所云時,那才可怕。因此,這次就一起來看看,究竟有哪些看著無關痛癢的面試回答,會讓自己在面試中誤踩地雷呢?

取自 freepik

面試NG回答1:「我真的很需要這份工作」

這句面試回答乍聽之下,會覺得好像很積極地展現你的求職企圖心,但聽在面試官心裡,就好比你在向他「乞討」的感覺,除了會認為你軟弱無能,甚至還會懷疑是不是其他公司都不肯錄取你,尤其是已經有工作經驗的人,更要小心避開在面試時說出這句話。

 

此外,也請求職朋友們謹記,別在面試回答時太過「誠實」地表達自己為什麼需要這份工作的目的,像是「這份工作只是我職涯的跳板」、「我想利用這份工作存錢,存夠錢之後就要出國進修」等,因為企業主永遠都希望員工可以把在公司奮鬥視為自己的事業、保有歸屬感,而非只是一個維持生計的地方或是你人生的過場機制。

取自 freepik

面試NG回答2:「老實說,我的前上司很糟糕」

面試過程中,多少會被問到上一份工作的離職原因,若你回答:「老實說,我的前主管對下屬要求很多,天天都要我們加班…...」那可就犯了面試回答中的大忌了!

 

而原因有兩個:第一,「老實說」可能是你日常不經意的口頭禪、沒有特別用意,但面試官可能會疑惑,那你剛才說的其他話都不是老實說嗎?第二,或許你只是想抱怨一下你不喜歡前上司的管理方式,但在未來雇主面前,肆意批評前上司絕對是一項衝動的行為,因為一方面他也會擔心,錄取你後下一個被批評的對象就換成他;另一方面,在你還不了解對方的情況下,或許他其實十分認同你口中批評的前上司對你的管理方法。

取自 freepik

面試NG回答3:「我沒有任何問題想問了」

每逢面試尾聲時,相信多數求職者都曾被問過「你還有沒有什麼問題?」表面上是準備結束面試,面試官順帶禮貌問一句看看你是否還有其他疑問,但無論剛才過程中,對方已經如何詳細地說明職位工作內容、公司文化、團隊架構等,解答了你大部分的疑問,你都不可以回答說沒有。

 

因為如果你直接說沒什麼要問的了,或者問的盡是些薪資福利的,都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準備的不夠充分,對這份工作和公司其實沒多大興趣和熱忱。因此,小編在這邊也建議求職朋友們,不妨事先準備兩個問題,一個適合於所有工作職缺,另一個可以針對面試官提及的內容再作深入追問。

最後,小編也期望透過以上這些面試NG回答的整理,能讓大家在未來找尋自己想要的工作或團隊,並能夠更精準地表達你個人的特質與經歷,也讓面試官更能快速地抓住重點,不浪費你們彼此的時間。(我想你還喜歡:面試必勝攻略大公開!結束前追問這6問題讓你秒拿off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