員工請假人力調度不來?簡單2原則讓您搞懂排班不觸法!

by Ching 2019-12-13

服務業的店家老闆們,時常煩惱如何排班嗎?別再擔心人力調度的問題了,員工排班只要遵守2個原則:「每7天須有1天例假」「不連續上班超過6天」(勞基法§36Ⅰ),事先徵得員工同意來調移休息日,就不用擔心違法囉!


小編用下面的例子向您說明:


丹丹是什麼都有雜貨店的員工,到職時就和老闆約定好每星期日是例假、每星期一是休息日。

情況一:雜貨店每到聖誕節前幾天生意都特別好,剛好今年聖誕節在星期三,老闆便詢問丹丹能不能調移休息日,等聖誕節過後再休假。丹丹同意調移休息日,因此聖誕節當週改為星期一上班、星期四休息。


→說明:丹丹移調休息日後,仍然有符合每7天有1天例假,因此合法。

情況二:雜貨店的正職員工奇奇因工作時手被門夾傷,連續請了兩週病假無法上班,老闆只好趕緊增加其他工讀生排班,並詢問丹丹願不願意加班。丹丹因為這兩週星期一都沒有安排事情,向老闆表示可以配合加班。


→說明:丹丹配合休息日加班,但上班天數沒有連續超過6天,因此合法,但老闆需要額外發給她加班費。 

有時計劃往往趕不上變化,排班好後還是會有臨時狀況發生,像是員工臨時請病假、家裡突然有事等等,因此排好班後,建議老闆們可將所有員工的完整出勤班表公佈給所有人,如果遇到臨時狀況要調度人力,就可以透過這個班表找代班人員來幫忙。也特別提醒各位老闆們,有人力調度需求時,例假、休息假日是可以合法調移的,但需要先經過員工同意,且如果調移沒有遵守上文章開頭的2個原則,恐違反勞基法規定,可罰2-100萬元


多數老闆都會希望員工能遵守紀律、按班表正常出勤,然而在制度下若能給員工方便(彈性的請假、休息),當有需要時(請員工配合加班時),相信員工也能相互挺老闆(體諒並配合加班)的!(我想你還喜歡:老闆常問的一例一休問題,3個QA帶你快速了解!



如果是實施變形工時的公司,又該如何排班才不違法呢?請持續鎖定518企業LINE官方帳號,後續小編會再為您介紹這個主題喔!